網頁

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偷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石兄題詩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瓊枝點雪絕塵芳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孤影堪憐寄路旁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折取何妨閨裡植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隨風入夢一絲香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竹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移枝庭戶度晨昏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捧得雪香慰夢魂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芳韻清標誰與共?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未眠幽客墨留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沧海一粟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寄情茉莉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寒霜飄洩報春昏, 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翠柳輕聲慰念魂, 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蕉影椰風雲雨處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芳菲茉莉寄情奔。


     曾讀過一篇報章,說把茶葉或茶渣混入
土中可改良土質,決定實驗一下。
茶渣來源不成問題,我與舅舅都是好茶之人,無茶不歡,立刻打電話請他收集茶葉,經過一段化泥過程後,原本懶慵慵,偶而才來造訪的盆栽玫瑰忽然春心蕩漾,爭寵似的輪流綻放。晚上在天台上散步,我有如帝王般欣賞天台佳麗,還不時親親芳澤,只是,嬌艷的玫瑰花缺少那種心盪神馳的幽香氣息。

     香花不艷,艷花不香雖非自然界的必定律,但我認為花神偏愛雪白,才將幽香盡賜於素顏,君不見曇花、夜來香、玉蘭花和茉莉花等等,不都是冰肌玉骨,清雅素淨麼?

     因友結花緣,我收到一大束曇花枝葉。驚喜花兒感性,兩個月後,她在一個清秋夜踏月而來,清風徐徐,暗香浮動,月光如水的天台是一片的詩情畫意。可惜曇花罕見,香影不常,徘徊在花叢間,我悵悵然若有所失。

     每逢星期天,賣花童會來小店兜賣茉莉花串。我常買下幾串,吊放在貨物架上方。風徐來,香陣陣,煩躁的心隨著香風輕盪,神馳境外。隨口問了員工和小店常客,竟無人栽種。茉莉花是千島國花,香雅溫馨,楚楚動人,為何被小鎮村民所忽略呢?難道她只流落於商界花圃裡?走訪小鎮的盆栽店,也是芳踪杳然。店主推薦與茉莉花神似的『白天使』。她那裡知道牽我心魂的是縷縷幽幽之香啊!

     散步時,我開始留意鄉間小道旁的村屋,終於在一間公校附近的小雜貨店籬笆旁,看到一叢茉莉花,但見她灰頭土臉的雜亂相,定被主人冷落了。回來後探聽到店主是工人的阿姨,喜出望外,他卻欲言又止。

     有一天,其姨來小店光顧,我熱情招待,並提起工人,正想隨著話題轉向茉莉花,誰知她面色立變,怒罵工人的父母是如何如何的不義,說到傷心處更是眼淚鼻涕齊流,看得我舌頭打結,等她怨氣吐盡才拎著貨物踱出店門。原來有宿怨,怪不得工人面有難色。其實,花叢更接近路旁,離籬笆還有一段距離,種花可能另有其人,惜花人已飄然遠去,留下花兒鬱鬱孤守著當年風中的盟約..........

     忘不了那股醉人的花香,決定親自出馬向她招呼。那天黃昏景美,可能是良辰吉日。我叫工人騎三輪車載我前往。咦?小雜貨舖窗門緊閉,看來她不愁生計,營業隨興。吩咐工人摘一束茉莉花枝葉,他猶豫地看著我。

    『怕什麼?她出來由我招呼。』我笑道。

     他快手快腳,摘了一束。

     『這麼少?多摘些。』想起以前夜來香因水土不服全部枯萎,多種的存活率比較高。

     捧著一大束茉莉枝葉,我們不約而同地回望那緊閉的店門,才坐上三輪車輕馳而去。憨直的工人神情慌張,可見其小姑獨處的阿姨威嚴之大。想起自己剛才前瞻後顧的狼狽相,不禁有點氣餒,真像做賊似的。

     唉!茉莉花啊茉莉花!為汝我已背上偷香之名。
 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