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12月25日星期五

眾裏尋花千百度(散文)


 眾裏尋花千百度

大多數的女人都鍾愛花卉,我有幸是多數之一。

     每逢經過盆栽專賣店,總不由自主放慢腳步,心神在那些鮮花綠草間來回遊移。所寄居的小鎮,並無奇花異草可買,但玫瑰洋蘭雛菊等等的嬌艷花卉,罕時缺席。小鎮墟集之日,它們匯聚在集場中心,搔首弄姿,我常被艷色所迷而駐足留連。

     有一次和外子到馬容山下拜訪一位前輩,那天風和日麗,清風盪來淡淡花香,若隱若現。香氣來自書齋旁的小灌木,雪白如玉的小花嵌在翠綠的葉片中,嬌柔可愛,隨風飄盪的幽香氣息,讓我心曠神怡,塵緒漸消。

     『這是夜來香。』書齋主人如是說。隨手拆下一些枝葉,我把它們種在天台上,可惜夜來香水土不服,未能入土生根,不久就枝枯葉萎,香消玉殞。但她清雅婉約的氣息,讓人難忘。

     今年小城的市慶,有花卉展覽,我如常去尋花探草,因不懂夜來香的英菲名詞,只好把花顏枝貌形容一番,再加上一句夜來香更濃。問到第三位攤主,她若有所思,鑽入臨時建搭的花棚內部,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,捧出一盆跟馬容山下一模一樣都的夜來香。眼見小白花嬌怯怯的模樣,我不禁輕輕嘆息,想不到夢寐以求的夜來香,竟被打入冷宮,是否含蓄嬌怯的花性,被人忽略香雅的內涵?

     『太太,你喜歡香花,我這裡還有幾盆,晚上六時一過,花香漸濃。』花農指向一盆長著修長綠葉子的盆栽,熱情地推薦,夜來香漸濃?那豈不就是夜來香?

     香花不嫌多,我躊躇滿志地捧著幾盆夜來香回家,小白花找到好歸宿,從此明月清風,香影相隨.........。正想得心花怒放之際,背後傳來外子的嘀咕:『真是神氣十足。』

     晚飯後,啟開電腦上網探索夜來香真顏,馬容山下的小白花和花農推薦的盆栽都榜上有圖,令我驚奇的是曇花也列入榜中。天台上有有數盆曇花,花開之後,我會全數摘下,供奉於佛像前,餘數則分放房裡。當花香由淡轉濃之際,正是縷縷香魂離體之刻。濃香過後,原本雪白晶瑩的花瓣會慢慢收合。曇花午夜吐香,孤芳自賞,夜來香之名受之無愧———清雅飄逸,紅塵無戀的花性,造就了短暫淒艷的一生,令看花人心生惆悵,閒愁更添。

     撤離花卉網路,我返回天台。

     天台上,月白風清,有暗香盈袖.........。

沒有留言: